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對沖基金背後的盤算

發佈時間: 2016/02/02

康:當美股周五大升,以為亞太區股市可受惠而上升,結果表現不濟。

陸:因為上周五已預先反映了日本央行的負利率因素,故此昨日出現獲利回吐。

康:師父不要說笑了。

陸:那你想說對沖經金正在準備大舉沽空亞洲區貨幣,包括港元及人民幣的報道,影響區內股市的氣氛?你覺得機會大不大?

康:絕對有理由相信他們正在行動,不過正如與公司的基金部門同事研究後,覺得如要大舉沽空,到底是真正為了食「大茶飯」?還是在對沖可能出現之經濟風險?

陸:如果小心留意一下MSCI亞洲新興市場指數之表現,隨着聯儲局今年加息的次數,極有可能較預先預期的4次為少,以及日本央行推出負利率政策,均令有關指數出現反彈,至上周五止由低位反彈幅度更超過6%,可見市場的氣氛正在改善,現在沽空不是好機。

康:但對沖基金可能營造負面氣氛。

陸:另一個問題其實是空間有多大?相信沒對沖基金的目標只放在貨幣上,更何況人民幣兌美元在過去6個月已大幅貶值約5%,其他亞洲區貨幣兌美元亦錄得一定的跌幅,如他們希望貨幣大跌製造區內金融市場混亂,那麼股市一定是其中一個戰場,而MSCI亞洲新興市場指數過去一年仍有超過跌20%的跌幅,現在沽空似乎利潤不多。

康:而且參考過去的幾次金融市場危機,CDS會成為另一戰場,但同樣未見異動,所以我亦認同未來6個區內金融市場風險不大。但今年第四季開始,至明年全年,我則覺得區內有極大危機。所以未來6個月我是好友,卻是2017年的大淡友。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