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內銀股變成弱勢股

發佈時間: 2016/02/02

昨日提到,我替姊妹Diana整理了一份主要熱門股票過去半年的相對表現,發覺表現最好、能夠逆市上升的股票,有一半不是中資股(以我挑選的股票為準),其中以長江基建(01038)的表現最好,過去半年逆市上升近三成。另外,港鐵(00066)、領展(00823)和電能實業(00006)等業務穩定的股票也榜上有名。

而過去是散戶至愛的內銀股表現最差,跑輸大市,另一隻也曾是散戶至愛的內險股中國人壽(02628)更加在我這個龍虎榜中敬陪末席!Diana跟進了一些問題,我也跟姊妹們分享一下吧!

短綫為主應挑強勢股

「如果我想趁低吸納,應該選最強勢的股票嗎?但我擔心,正正因為這些股票已升了不少,萬一股市繼續下跌,這些股票會有較大的下跌空間?」Diana的問題或許也是很多姊妹們的疑惑。

「簡單答妳的問題的話,如果以短綫為主,那肯定是挑選強勢股,因為只要市場有利好消息,強勢股的反彈肯定會更強!」

「但我是以中長綫為主的,妳見我持有的股票就知道了!」

「明白,如果只是中綫,例如幾個月左右,我仍建議妳選強勢股,但可選那些升幅不算大(見昨日的強勢股龍虎榜),但明顯優於大市的股票,但如妳可很長綫,例如一年,甚至兩三年以上,選一些跌幅比較大,但基本因素不太差的股票也可以!」

「我最想問是內銀股?現價看來,兩隻龍頭的內銀股真的跌十分低殘呢!」

「同意,內銀股確實很低殘,但我必須提醒妳,內銀股的基本因素其實轉差了,例如息差收窄,壞帳率上升等,近期還爆出農業銀行(01288)的員工非法挪用資金去炒股的情況,更加令人擔心內銀股的公司管治問題。因此,雖然表面上,內銀股的估值非常吸引,尤其是息率超高(四大內銀股現價的預期息率高超過7厘)。但其實,萬一業績有變,例如出現壞帳,內銀股是可以隨時減少派息,甚至不派息的。」

國策主題概念值得考慮

「那麼,妳有甚麼建議?」

「如果妳真的喜歡內銀股,另一個選擇是既有銀行業務,也有保險業務,但其實應該定位為綜合金融股的中國平安(02318),因為它的互聯網+概念較強。另外,受惠於「一帶一路」國策的基建股,包括中國中車(01766)、中交建(01800)和南車時代(03898)等也可考慮!」

「收到!」

「但我的意見只是給妳參考,妳要配合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去作最後決定呀!」

「當然,不用擔心!」Diana最後給了我一個開心的表情符號。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