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人貴自尊自重

發佈時間: 2016/02/02

與剛完成北海道滑雪之旅的,金融界其中一位,獲封男神的「真‧博士」共晉午餐,天南地北,分享所見所聞,談及今番前往當地,跟兩年前相比,粉雪仍然軟綿綿,食物仍是高水準,老實說,在日本真的很難找到難吃的食物,但感覺就是有點不對勁,原來出事位,在於日本人對中國遊客的態度特別冷淡。

日本自古以來都是一個保留着許多傳統禮節的國家,作為遊客,尊重人家的文化傳承,入鄉隨俗,亦算是一種禮儀。簡單如溫泉酒店的浴衣和服外套Yukata,左疊右與右疊左的穿法,意義上已有天壤之別,正常情況下應該是男女皆左疊右,假如右邊疊住左邊,就隨時大吉利市,因為白事才右疊左。又如用扶手電梯上落,在香港我們習慣站在右邊,騰出左邊讓趕時間人士走動,但日本習俗卻剛巧相反,在當地應站立在電梯左邊,讓出右邊方便其他人上落。日本的旅遊禮儀實在多的是,帶孩子出門亦不妨順便齊齊探究、學習、感受,亦不失旅遊樂趣,雖說不知者不罪,惟有時一不留神做錯了,也會自覺異相。

人貴自重,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新華網》報道,內地五大航空公司已簽署聯合聲明,抵制不文明遊客。遊客的文明素質不止反映個人修養,更體現國家形象與社會進步的程度。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