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感受的河流

發佈時間: 2016/02/02

感受的河流

現今的香港人每天都面對不少壓力,當朋友問我應如何處理負面情緒時,我會推薦他們閱讀越南高僧,也是正念生活(mindfulness)的始創人一行禪師的《橘子禪》,書中每篇短文都簡單又寓意深遠,其中一篇短文名「感受的河流」,十分有意思。

文中談及戰勝負面情緒的方法就是感受和放下,感受自己的情緒好比河流般,要觀察這條河流,我們只需坐在河岸,清楚辨認每種感受的浮現流過,然後消逝。感受的方法亦十分簡單,就是運用呼吸來接觸自己的感受,接受自己的感受。若我們呼吸輕鬆而平穩,這是注意呼吸自然導致的結果:我們的身、心將慢慢地變得輕鬆、安定、清楚,所有負面情緒如憤怒、不安、惶恐都會慢慢減低甚至被轉化。

運用呼吸平靜情緒的好處是,我們不會淹沒在那份感受中,不被它威嚇,也不排斥它;我們的態度是不執着,也不排斥感受,這種態度就是放下,亦是禪修重要的一部分。

如果我們用關注、慈愛、非暴力來面對自己不愉快的感受,就能將這些感受轉化為一種正能量,這種健康的能量可以滋養我們。最終不受其影響。

A點之句:專注呼吸讓感受自然流過流逝

Focus on your breath and let nature flow through.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