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孩玩得手機多 寫字變醜

發佈時間: 2016/02/02

港孩愛做低頭族,有專家警告,兒童打機只掃屏幕,會令手指欠缺活動,不懂用力執筆,最終字體愈寫愈醜。建議家長透過教子女綁鞋帶,訓練手部肌肉;若子女字體太「核突」,宜多作鼓勵。

劉太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兒子自小一開始就字體欠佳,大小不一,甚至因字體潦草被老師誤會是錯字,影響成績。劉太指,兒子的字體曾經有所改善,但隨着功課增多,字體再度回復原狀。

在沙田一任教小學中文科的黃老師指,個別學生的字體似「跳舞」,「改功課時根本睇唔到啱定錯,有家長會為子女報讀坊間的執筆班,希望糾正壞習慣。」

只懂掃屏幕 手部肌肉乏力

港青年協會青少年評估及發展中心去年12月以問卷訪問427名小學生家長,結果32.5%受訪家長認為子女字體欠工整或很不工整。45.9%家長認為成因是小朋友寫字欠用心,其次是手部肌肉乏力,佔16.5%。

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學系教授李曾慧平指出,小朋友手部肌肉乏力與經常打機有關,「以前遊戲機要按掣,需要手眼協調,現在只需要掃(屏幕),對手部要求愈來愈少。」

她又批評父母過分溺愛小孩,以致日常缺乏機會訓練手部肌肉,「部分小朋友有菲傭,自己不會綁鞋帶,學拿筷子又會慢一點,要人餵食,見過有小二生扭完毛巾仍在滴水,不懂操控手力。」她甚至見到有9歲小朋友仍要用匙羹吃飯。

李曾慧平建議家長平日讓小朋友透過扭毛巾、穿珠仔等方法訓練手部肌肉。

她又強調,小朋友字體欠工整有不同成因,家長宜安排職業治療師了解成因,勿第一時間怪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