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石澳鶴咀清垃圾 5小時撿4000膠樽

發佈時間: 2016/02/02

被譽為「垃圾灣」的石澳鶴咀卵石灘,近日獲一班熱心市民清理了半公噸垃圾,足以裝滿整個貨櫃車車斗,包括4,355個即棄膠樽。有環團坦言,港人仍未能做到源頭減廢,恐怕數個月後又打回原形。

熱愛自然風景的攝影師Will Cho昨在facebook帖文指,前日與一班熱心市民到石澳鶴咀卵石灘清理垃圾,「名副其實(的垃圾灣),近2呎厚的垃圾幾乎將整個灘完全覆蓋。」

負責是次海岸清潔活動的世界自然基金會育養海岸項目經理楊松頴表示,前日共有30多名義工參加,近5小時已撿獲半公噸垃圾,足以裝滿整個貨櫃車車斗,包括4,355個膠樽、Barbie公仔、雪櫃門、未開封的十幾支樽裝水等,情況嚴重。

被2呎厚垃圾覆蓋

他解釋,該卵石灘位置偏僻,船隻難靠岸清理,成為本港海上垃圾最嚴重的地方。政府去年5至7月亦在此收集約8,860袋垃圾及一些木材,但數個月後又打回原形。他指,大部分都是人為垃圾,來自船上、漁業、水上、燒烤活動等,「被人遺棄的垃圾,在雨季、打風等日子被衝落海。」

食環署回應稱,在一些偏遠或陸路交通未能直達的岸灘,基於天氣、安全及技術上考慮,或需較長時間安排人手及交通運輸才可清理;而該石灘位置偏僻,陸上交通工具不能抵達,對出海面經常風高浪急,署方早前已曾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