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立法院首「變天」 民進黨包攬正副院長

發佈時間: 2016/02/02

台灣立法院昨「改朝換代」,民進黨立委蘇嘉全、蔡其昌大勝國民黨對手,分別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民進黨首次掌控「國會」大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政黨法及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等重要法案攻防戰,是未來關注焦點。

台灣立法院上午舉行正副院長選舉,113名立委不記名投票。蘇嘉全、蔡其昌各獲74票,以壓倒性優勢當選,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曾銘宗分獲35票。立法院迎來首次政黨輪替,首度由民進黨立委擔任正副院長。

蘇嘉全、蔡其昌當日宣誓就職,蘇嘉全在就職演說中表示,要「把國會還給人民」,新一屆立法院將是開放透明、自律專業的。又指終結政黨惡鬥,要從「國會」議長中立做起,他與蔡即日起會辭去民進黨中常委及相關黨職的職務,不參與政黨活動。

蘇嘉全:「把國會還給人民」

台灣媒體指,立法院變天,攸關服貿、貨貿等協議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涉及國民黨黨產處理的《政黨法及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等重要法案攻防戰,成為關注焦點。

台灣新任行政院長張善政,同日率領新內閣在台灣總統府宣誓就職,自稱是「史上任期最短、壓力最大」,將在未來四個月新舊政府的過渡期,擔任看守政府。台灣總統馬英九指出,張善政內閣要積極有為,並協助下一任「新手內閣」,以期做到「順利過渡,無縫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