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婦受虐47年 殺夫獲特赦

發佈時間: 2016/02/02

法國總統奧朗德動用權力,特赦當地一名遭受家暴達47年,最終用槍射殺丈夫而被判監10年的婦人。她獲得社會普遍各界的同情,網上有超過40萬人簽名聯署要求特赦。

獲特赦的68歲女子紹瓦熱(Jacqueline Sauvage),年輕時與有酗酒及暴力傾向的男子馬洛奉子成婚後,47年來屢遭對方毆打和強暴,3名女兒都曾被他性侵,不過她們均稱因恐懼而一直沒報案。

至2012年9月,兒子不堪被虐上吊自殺,紹瓦熱翌日用獵槍朝馬洛背後開3槍射殺他,之後自首,被判處10年有期徒刑。

她以自衞殺人為理由上訴,形容馬洛酗酒後變得暴力,三名女兒出庭講述受侵犯經過,鄰居亦作證指馬洛性格殘暴,甚至「感謝」紹瓦熱殺夫,令鄰居終可安睡,但上訴去年12月遭駁回。

40萬人聯署 政客支持

紹瓦熱經歷獲社會同情,逾40萬人在網上聯署,要求奧朗德特赦,國會議員、部長、巴黎市長亦表態支持。在輿論壓力下,奧朗德日前接見三名女兒及律師,兩天後決定特赦。奧朗德辦公室發聲明:「基於特殊人道情況,總統決定特赦紹瓦熱,她可申請有條件獲釋,希望她盡快與家人團聚。」律師預計她最快可在4月中重獲自由。

奧朗德曾稱特赦脫節

奧朗德在2012年競選時曾形容特赦權是「君主政制的殘餘物」,已經脫節,承諾盡量避用。但他於前年曾特赦一名械劫銀行無傷人卻坐38年監的男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