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熒光探針測食品 甲醛速現形

發佈時間: 2016/02/02

近年內地及台灣都有發現食品違規添加甲醛作漂白,如牛肚、鳳爪、魷魚等,市民食用有機會導致急性中毒及致癌。理大研究人員研發出「熒光探針」,1小時就可快速令10個食品樣本的甲醛「現形」。

部分食物中含天然甲醛,但在本港若於食物中添加使用甲醛,即屬違反《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的規定,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研發了一種「熒光探針」,利用金催化劑結合樹脂聚合物及熒光染料,快速測試出食品中的甲醛含量。

負責研究的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副教授黃文健解釋,新方法是將食品研碎,加入金催化劑、樹脂聚合物及熒光染料,用攝氏50度加熱1小時,洗滌後用紫外綫電筒照射,若食品中含有甲醛,樣本就會現熒光,熒光的亮度反映甲醛的含量,用肉眼已可檢測到含量低至10ppm的甲醛。

1小時可驗10樣本 每次成本$30

黃文健續指:「新方法1小時可檢測10個食物樣本,比起原有的檢測方法5小時更迅速,成本每次約30元,較原有方法便宜9成,準確度約為傳統方法的8至9成,亦不需要高技術操作者。」

黃文健表示,已用新方法檢測過冬菇及牛柏葉,現時正與廣東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合作繼續測試其他食品,相信數年內可為前綫執法者正式用作食品甲醛檢測。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