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日常生活中的靜觀

發佈時間: 2016/02/02

慢活、慢煮、慢食、慢行是近年的時尚名詞,報章雜誌有享受慢活的文章,餐廳菜單裏有慢煮牛肋骨、慢煮三文魚扒之類的新菜式。乳癌基金會也不甘後人,我們的「靜觀」工作坊也教我們「慢食」及「慢行」。

「靜觀」工作坊的第二課,集中教我們如何從日常生活中實踐「靜觀」,透過「慢食」和「慢行」這些活動,學習如何不加批判事物的好壞去欣賞萬物。

開始體驗慢食時,導師提出用五分鐘時間品嘗一顆提子乾,姊妹們笑着說:「怎可能呢?明明五秒鐘就做完的事,怎能要用五分鐘來完成?」過程中,導師要求大家感受、品嘗及咀嚼提子乾的每個細節,例如牙齒、舌頭接觸提子乾時的觸覺、提子乾的質感等等。慢食練習完結後,大家異口同聲指,從未試過如此集中精神地感受食物的真味和質感,自言以往浪費了很多享受美食的機會。

慢食完結後,導師帶領大家到禮堂「慢行」,期間有習慣風馳電掣和特急行走的姊妹,不小心踩到別人的腳踭,差點絆倒,其他姊妹相扶時,笑着提醒大家要放慢腳步,用心感受走路時腳掌接觸地面的感覺。

急性子的我覺得「慢行」比「慢食」要難,要花很大力氣去控制雙腿的肌肉呢。這短短五分鐘的「慢行」,讓我知道「靜觀」除了是一個可以從生活中實踐的活動,更是一種態度。因為「慢行」不獨是速度放慢,更着重心態上的放慢與專注,必須兩者兼備,才能真正感受「靜觀」的深層意義。

我們不一定要周遊列國才可以開拓眼界。只要大家抱有一顆好奇心,用心欣賞身邊的一草一木,無論是上班和回家的路途或生活上的小節,你都會發現它奇趣的一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