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巴士轉彎 乘客撞爆門飛出車

發佈時間: 2016/02/03

九龍灣發生罕見意外。乘搭九巴的一名六旬漢,在單層巴士未到站前已站到車門旁準備下車,惟他兩手挽着餸菜沒法扶穩,結果在巴士轉彎之際失平衡,還撞爆車門玻璃飛出車外,重傷命危。

出事的是一輛行走5M綫的單層巴。昨天下午2時許,該68歲陳姓男子乘車往德朗邨,其時車上乘客不算多。其目擊者稱,巴士離開宏天廣場分站之後,陳便心急提前走到後門旁準備下車,他兩手都挽着餸菜,相信沒有扶穩,當巴士從啟成街轉「直角彎」進入承啟道之際,陳突然失平衡倒向車門,還懷疑撞毀車門玻璃飛出車外,當場頭破血流,重傷昏迷。

兩手挽餸失平衡 重創危殆

司機聽到有如爆炸的聲響後,馬上停車和報警,稍後陳由救護車送院急救,惟情況仍然危殆。

東九龍交通特別意外調查組陳自麟督察直言「從未見過類似情況」,又指巴士當時車速不高。由於意外離奇,警方將聯同政府化驗所、機電工程署及九巴工程部聯合詳細調查。據悉,肇巴士稍後已被拖走驗車。

車門用強化玻璃 上月例檢

據悉,有關單層巴士型號屬紳佳Caetano 10.6米,2009年出廠;其底盤為瑞典製造,配用葡萄牙製雙門車身,車窗使用強化玻璃,而出事的後門由兩扇玻璃門組成,高2米、闊1.2米,扣除門櫃每邊的玻璃有50多厘米闊。巴士於上月31日完成每月檢驗。

至於涉事車長姓譚,45歲,有7年駕駛巴士經驗,負責5M綫約個半月,對上一次假休為1月29日。

巴士門窗非防撞 消防員一腳可踢爆

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指,巴士轉90度彎要保持時速15公里左右才能平穩,而巴士的門窗玻璃厚約4毫米,但並非用於防撞,或只能承受50磅撞擊力,「消防員一腳就可踢爆」。他推算事主撞向車門的撞擊力有80磅以上,所以玻璃無法承受。盧覺強建議,巴士的車門應安裝保護欄,以確保乘客安全。

九巴員工協會理事長李國華估計,該名乘客剛好撞到車門玻璃的「死位」,「中門是用夾心玻璃,最多都是撞到蜘蛛網狀裂紋。如果不是撞到死位,不會這樣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