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前景難樂觀 港人逆境自強

發佈時間: 2016/02/03

經濟前景難樂觀 港人逆境自強

春節是中國人的大節日,今年送羊迎猴,理應喜氣洋洋。面對經濟前景不樂觀,加上不少政府工程撥款申請又一拖再拖,毋須堪輿學家出手都可預計來年香港經濟麻麻,不少行業將步入寒冬,過年後或將出現倒閉及裁員潮。既然意識到有問題,大家有必要先下手為強,預早籌謀對策。

香港經濟的四大支柱分別為金融業、貿易及物流業、旅遊業和工商業。現在看來,金融業及旅遊業的前景已不太樂觀。

金融業方面,有傳本地龍頭銀行滙豐決定,今年全體員工凍薪,連同旗下恒生銀行,受影響員工數目高達2.8萬人。

行業龍頭帶頭凍薪停招聘,同業普遍傾向跟隨;本港最大僱主之一也如此審慎,其他行業恐怕也難「過肥年」。

旅遊業方面,作為本港旅遊業最大客源的內地旅客,2015年訪港旅客5,930萬人次當中,中國內地旅客佔4,584萬。據統計,去年全年內地旅客比2014年總計下跌3%。當全球各國努力吸納內地客之際,香港地卻出現一次又一次針對內地旅客的不禮貌對待事件。而昨日公布的2015全年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為4,752億元,較2014年全年下跌3.7%,更創下13年以來最差。

在中港矛盾問題深化,旅客人流減少,消費力不如前等問題下,零售業、飲食業首當其衝。歲晚前後或有僱主大派「無情雞」或索性新年後走佬失蹤。要保旅遊業,這些「驅蝗」、「光復」行動實在不能容忍,以免損害香港國際形象,嚇煞四方旅客。

既然已知經濟麻麻,大家有必要同心合力,減少內耗,才可捱過困境。今時大企業尚且要凍薪節流,規模更細的中小企情況更堪憂。還望各大小老闆沉着應對,別輕言結束營業,多與僱員們開心見誠,共度時艱。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政府方面,應考慮增加對中小企及打工仔的支援,包括技術上及財政上的,以紓解民困。例如是在即將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適度寬減薪俸稅、個人入息稅和利得稅。

另外,本欄再次呼籲立法會的尊貴議員們在猴年戒掉「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拉布文化。

拉布除了拖着政府後腿,令建設工程一再延誤,造價一再提升,亦令不少惠民政策亦無法通過。

事實上,所有政府工程都與民生相關,都有助提升本港的競爭力,長遠有利本港發展,本應無分先後,議員們受薪議政,請在議會上理性討論,對選民負責。一拖再拖只會令香港繼續停滯不前,帶來連鎖反應。

與猴子一樣,香港人靈活機智,朝氣勃勃。年關難過年年過,即使面對逆境,只要互相扶持,停止內耗,香港人絕對有能力撑過去。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