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bet市值超蘋果有啟示

發佈時間: 2016/02/03

Alphabet市值超蘋果有啟示

Google母公司Alphabet剛公布業績亮麗,因而令股價爆升並使市值逼近5,700億美元,超過蘋果公司的5,347億元。兩者市值都屬巨無霸,但Alphabet仍不斷成長,對比下蘋果卻被指見頂,從中其實大有啟示。

蘋果公司的再次冒起是源於iPod及iTunes,隨後的iPhone及apps普及就讓蘋果登上頂峰。Google就受惠於搜尋引擎的廣告及關鍵字收益,Google地圖是另一亮點。到近年蘋果公司及果粉不斷關注於產品開發,於硬件有甚麼新功能等,某程度是試圖用新功能吸引用家換機。不過,反為忘記重點應投放在用戶有效益的服務及體驗,而不是賣機。

要留意業務發展潛力

未來世界是利用不同的平台賺錢,Google是不斷開發具收益潛力的平台,而蘋果卻不利用好iOS去發展不同產品及服務,而受困於iPhone,使收入來源過於集中及缺乏後續性。

一隻股票要有上升潛力,一要現時產品及服務賣得,這可從銷售額及盈利中得以反映,但只屬過去式,並對現價有支持。

能否於公布業績後再上一台階就要看潛在產品及服務的增長潛力,即是未來憧憬。思源之前講過,股價升時估值是更為重要,因為反映投資者對未來憧憬,如果欠缺催化劑點升?

既然上升預期消失,市場自然會循下跌思路想,即更着重股價於重要關鍵位的支持力。遇上這情況要看大行會否出來下調估值使股價被一沉百踩。套在港股身上,長城汽車(02333)近日表現就正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