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危機未見 只因現時防禦意識高

發佈時間: 2016/02/03

康:A股反彈,不過港股仍有壓力。

陸:但壓力不算大,春節假期氣氛開始轉濃,相信恒指短期變化不會太大。

康:不只是港股,就算港匯都穩定下來,這就是我最覺得奇怪的地方,美電已回落至7.77水平,對沖基金的狙擊不是沒有機會,但總是有一個過程,所以現在不擔心,但當一旦市場開始不再憂慮時,就是危機所在,一切都是有部署的。

陸:的確,如果大家都相信要其滅亡,必先令其瘋狂的理論,那麼現在市場的防禦意識太高,市場暫時很難出亂子。

留心市場出現的警號

康:參考1997及2007兩次金融危機發生前的市況,都不是沒有強而有力的利淡訊號,如1997年泰國便先出現金融危機,但港股在7月份後反而覺得影響不大,最後到第四季才見頂回落。

陸:2007年金融海嘯的情況也很相近,滙豐(00005)其實在06年11月已就美國次按為美國業務發出盈警,但多少人會覺得美國樓市會真的爆發金融海嘯?因為狼來了太多次,當市場失去了危機意識時,災難才真正發生。

康:這亦解釋了我為何看好上半年,而看淡第四季後區內股市的表現,除了因為過去一年調整不少,更重要是區內外匯儲備仍充裕,而且大家戒心太強,很難會引發災難。

陸:我亦認同,很少金融危機是可以在各界都在熱烈討論的情況下發生,通常都在大家覺得問題不大時才會爆發。

康:所以要驚的話,還留待第四季。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