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灣人文客棧 安隱山林中

發佈時間: 2016/02/03

位於台灣新竹山中的The One南園人文客棧,古色古香,更新添了著名建築師隈研吾的作品《風檐》,安隱於山林中。站在高處遠眺,廣闊的視野沒有馬路,只見建築群層次分明隱身於叢林間。

空降大師作品

1985年落成的客棧位於新埔鎮九芎湖,佔地27公頃,依山水而建,由著名的當代美學大師漢寶德設計,是一組融合江南庭園、閩式建築、洋樓拱廊等風格之建築群。由延爽門進入,南園建築群包括琴音閣、東西廂房、水風軒、同心樓、雨亭、蛇廊、桂苑、九曲橋、戲台等,登上最高的南樓,更可遠眺山林美景。

客棧還用作藝術展場,日本著名建築師隈研吾曾於2015年在這裏展出他的作品《風檐》,可見客棧不但致力維持南園固有傳統特色,還伸延到跨國現代藝術文化交流。據講隈研吾和他的團隊,以層疊的九重山為基礎,融入九降風吹拂大地意象與南園土地對話,設計由低至高,利用738根檜木,以榫接方式,從入口處兩米經17層框架層層相疊攀升至六米,配合山巒起伏,象徵儒家思想中的「謙遜」,承襲南園建築師漢先生的檜木建築群,故命名為《風檐》,對應輕風吹拂屋檐之意。

嘗精緻客家菜

來到同心樓,它是客棧的住宿區,也設有餐廳--拾季廳;另一餐廳則設在水風軒。拾季廳的午餐,甚有客家特色,也有選用地道食材,而且食譜隨季節而轉換。前菜是水潤餅加豆腐乳,那兩片餅似半軟不硬,沒味道,當然要塗腐乳吃,腐乳鹹鹹甜甜,跟在港吃慣的辣椒腐乳好不同。另一道菜是水煮美人腿佐南瓜泥併錦興豆腐,還要搭酸瓜青醬。那條美人腿原來是茭白筍,個人喜好,較欣賞南瓜泥和豆腐。主菜是客家風味米苔目鍋,配特色醬料--腐乳醬、吉醬,鍋裏有蝦、芋頭、帶子、墨魚和蜆等,湯底清,食材鮮。

The One南園人文客棧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號

房價:2月5日前二人入住HK$2,509起,另加10%稅,包早午晚三餐及新竹高鐵站接駁等。

編輯:余敏

設計:鄧俊明

匯率:全文貨幣已兌換成港元,HK$1約兌4.3新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