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文化讓步

發佈時間: 2016/02/03

世上沒有永遠的敵人,這句說話套用在政治上也非常適合。伊朗跟美國及歐洲等國曾是宿敵,伊朗因為核問題及政治立場而被經濟制裁多年,近期因為落實核協議而獲得撤銷制裁,全世界對這個龐大市場皆翹首以待。

伊朗總統魯哈尼率團到訪歐洲國家,在意大利訪問期間,參觀羅馬卡尼托利尼博物館,館內有多件古羅馬青銅像及雕塑竟被圍板封起來,原因很簡單,伊朗連女性的面孔都不能外露,對全裸的雕像就更加難以接受。

近年歐洲經濟不景,伊朗經濟代表團帶來龐大商機,對於求財若渴的國家,甚麼根深蒂固的文藝復興,讓國民引以為傲的藝術品,甚麼盛世文化,都可以先擱在一旁,不禁令人欷歔。

每個地方都有其獨特文化,這種差異正正是造就世界的多樣性,就如到當地旅行,要入鄉隨俗,絕不是移船就磡,硬要別人改變來遷就自己。每一個地方,堅持保存其獨有文化是相當重要的,否則世界愈來愈單一,還有甚麼意思?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