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替別人定目標不道德

發佈時間: 2016/02/03

我雖然不為集團內的公司制定財務目標,但我不反對公司自發地定一些目標,但不一定是財務目標。我也鼓勵同事可以定一些個人目標,這對於我們努力的方向和個人的成長有積極意義。這些年來,我為自己定了不少目標,有些接近瘋狂,但最後都能超額完成,我想就是目標的力量。

我是一個熱愛自由的人,也尊重別人的自由,所以我不會定一個要別人替我完成的目標。我甚至認為在權力不對等的情況下,由上而下粗暴地替別人定目標,是不道德的行為。如果同事認同我的理念,自然會朝着我的目標進發,不需要定甚麼硬指標。

我不為公司制定財務目標,還因為我是公司的大股東,當目標達成後,我的得益會最大。要同事努力去為我爭取最大的利益,感覺怪怪的。

企業的數字,是生死存亡的時候才有意義,例如如果營業額不達甚麼水平,我們便要關門大吉,這便值得重視。像人的生命讀數,只能決定有沒有生命迹象,不是生存的目標。管理者熱衷於為別人定目標,多半因為很想管,但不知怎樣管,惟有用數字去管理。企業找不到生存的意義,惟有去找尋生命迹象。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