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鐵撥款 直上財會

發佈時間: 2016/02/03

政府決定繞過工務小組,直接將高鐵追加撥款的申請提交到財委會審議,是回歸後首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承認,這並非慣常做法,但強調撥款有迫切性。

工務小組昨午審議高鐵追加撥款,主席盧偉國在會議開始約一小時後宣布為提問劃綫,讓11名議員發問完就停止,引起泛民不滿,雙方膠着,最終會議結束也未表決,盧偉國表示遺憾。

繞過工務小組

張炳良在工務小組後宣布,決定將高鐵追加撥款申請直接交到財委會審議。他說,財委會在本月只有兩次共8小時會議,雖然已要求加會,但未知結果,有迫切需要將項目盡快交財委會審議,但工務小組開了6次會議共13.5小時,仍未表決,而工務小組亦「塞車」,權衡利害後作此決定。

民建聯譚耀宗認為,政府是面對拉布才作出此決定。民主黨劉慧卿批評政府未給予議員充分時間討論,做法不恰當。

港鐵主席馬時亨昨呼籲議員先撥開一地兩檢問題,因為政府已說明目前不會有明確答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早指,目前立法會不是按常態運作,又指有國際商會朋友覺得本港基建受立法會阻延,對營商環境有一定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