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你特別瘦?

發佈時間: 2016/02/03

(續昨)上文已說過,如果不注意養生,75%的人隨着年齡增加,腸道的蠕動功能便會逐漸減弱,胃功能逐漸老化,胃酸分泌減少,胃酸度降低。胃酸功能是分解出食物中的蛋白質,當胃酸減少和酸度減低,蛋白質就不容易被分解,增加胰臟的負荷,耗費胰臟中的消化酵素,輾轉造成其他器官功能的老化和衰退,包括肌肉的逐漸萎縮。

具體到幾歲器官才會開始老化呢?我發現讀者中有經醫生確診無法正常消化蛋白質的人,有的才30多40歲。這個群體的人比較瘦、有皮膚病、有大便問題。我經常強調,年齡和老化並無必然關係,但與飲食有直接關係,這是其中一個例子,除非社會認為30、40歲已是老的開始,但實際上並不是。

建議這個群體的人去「食療主義」做一個生物共振測試,找出不應該吃的食物,適時補充益生菌、蒜頭水、酵素,也可能需要服用酸梅精。這些食物能有效改善消化系統。必須注意飲食,譬如吃各種蔬菜、水果,避免吃紅肉,減少白米、白麵、白糖和產品,但可以用蜂蜜、大棗來增加甜味。

從前說過避免吃白色食物,這講法有點廣泛,譬如白色食物中的淮山、沙葛、雪梨、山竹、蘿蔔等是可以吃的;食療主義的藜麥餅也是白色的,我自己也常吃,可以塗點有機冷磨黑芝麻醬,或者蜂蜜。沒有健康問題的人,偶然吃朱古力也是可以的。好朋友Lulu說得好:適當地吃一些朱古力可以增加人生樂趣。關鍵字是「適當」,好比傳統文化提倡的中庸之道,走中庸之道才是真正的「我們走在大路上」,走得遠,走得長,走得輕鬆。(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