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看靚仔學英文

發佈時間: 2016/02/03

看靚仔,賞心樂事也。這種仰慕之心,可以很有「教育意義」,每當見到香港電台的靚女主持人侯嘉明,就感受到這強大的動力。

嘉明洋名Alyson,講得一口地道美式英語,一直以為她是放洋回來的海歸派,她卻笑說:「其實我讀中文中學,根本沒有去過外國留學啊!」她一入行便進入英文電台工作,腔調流利如鬼妹仔,究其原因,當然與靚仔有關!

她心中的靚仔,是美國人氣男子組合Backstreet Boys。在中學時代,還沒有上網找歌詞這回事,她為了唱出俊男的首本名曲,只能一邊用錄音帶聽歌,一邊把歌詞默寫出來,聽一聽、停一停,慢慢訓練出聽解能力。

接下來再挑戰自己,看看能否聽得出電影主角們的對白。在不能選擇熄滅字幕的年代,她把一大塊黑色粗膠紙,貼上電視機,擋着字幕,強迫自己聽主角講話。

為了加快反應,再來一招破釜沉舟,想出了一個方法,「索性用英文思考,不是節省了腦海中繙譯的時間嗎?」腦海馬上轉為英文台,久而久之,能聽能講,與讀番書的鬼妹仔無異。

十多年後,她終於遇上童年偶像Backstreet Boys,用英語訪問偶像,溝通零難度。有這位美女生招牌,他們大可合資開辦英語學校,必定財源廣進。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