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共和黨初選首戰 特朗普爆冷輸

發佈時間: 2016/02/03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分別在艾奧瓦州舉行首場黨內初選,為推舉總統候選人揭開戰幔。共和黨方面,德州參議員克魯茲爆冷贏地產大亨特朗普;民主黨方面,前國務卿希拉里險勝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

雖然特朗普一直在共和黨民調領先,但克魯茲在黨團會議中得到28%票數,地產大亨特朗普及佛州參議員魯比奧分別得24%及23%。出席人士逾四成是「首投族」,原本以為對特朗普有利,但當中三成支持特朗普,同時克魯茲及魯比奧亦各獲兩成「首投族」支持。另外較保守共和黨員及福音派基督徒均支持克魯茲,最終成為勝負分野。

克魯茲「極右」取態獲支持

取態極右的克魯茲感謝支持者投票給他,形容是草根階層的勝利:「今晚結果清楚表明,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以至下任美國總統,不是由傳媒挑選的。」特朗普稱雖敗猶榮,並稱下周二將會在新罕布什爾州拿下第二場初選。

克魯茲在加拿大出生,父是古巴人,母是美國人,2012年當選德州參議員,深獲黨內極右派「茶黨」支持,2013年為阻撓醫改法案撥款在參院「拉布」發言21小時,致華府關門16天。

艾州結果具指標性

艾奧瓦州初選結果具指標性,自96年來民主黨參選人若在該州勝出,最後都贏提名資格。不過共和黨對上一次贏得艾州後出綫,已是00年喬治布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