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情落地時

發佈時間: 2016/02/03

「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詩人徐志摩的名句,可見其對愛情的執着和癡迷。愛情也是靈魂昇華之道,得之,人與獸類不同,因為有靈氣。

愛情路上,不少人花盡力氣在去訪尋,迷信神給自己創造了一個Mr. Right或女神,眾裏尋她千百度,萬千眾生只有一個愛情對手,找對了,深情一吻,步入教堂,從此快樂地生活,公主王子童話式結合,美哉,也美得離地。

心理學上,離地的愛情有時是一種心理投射,個人潛意識的遏抑和莫名,都託付給情人。但要情人背上十字架,他終會因累壞而倒下。

落地愛情,也是從禮堂婚禮的第二天開始,生活的柴米油鹽最能給愛情的美好灌鉛。尋常百姓家,公主王子在LED燈下現形。舞台劇《狂揪夫妻》中,黃秋生飾演的家庭用品商人,在婚姻中受盡折磨,慨嘆步入教堂的年輕人並不知道未來將會遇上更多痛苦。

痛苦也是人性的磨合,親密情感是磨出來的,打磨工匠是世上最有耐性的人;慢慢磨,細細削,微微痛,忠於愛情的尋常男女願意容忍,落地的愛情具有另一種美。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何念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