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者坐享厚祿 豈知基層之困

發佈時間: 2016/02/04

拉布者坐享厚祿 豈知基層之困

政府決定明天直接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高鐵追加撥款的申請進行審議,屆時預期泛民議員又會做足門面工夫,繼續「拉布」,其實他們並不是「為民請命」,而是直接謀殺七、八千個基層家庭的生計。

先講事實:一、經濟損失。高鐵已完成四分之三工程,現要追加近200億元(196億)撥款,否則便會有近百億元的損失:每月要付工程維持費用2.33億元,連賠償,半年開支達34億元;工程若要重新啟動,估計需要額外282億至總體造價共932億元,其中86億元的額外差價,正是不及時通過撥款的經濟損失,何況多付錢之外,工程完工日期更要延至原定的2018年第三季後。

二、社會代價。工程拖着,直接影響7,700名建造業工友的工作。地盤無工開,意味着這群基層工友真正「手停口停」,一家生計無着落,三人家庭是2.3萬人受影響;五人家庭就有近4萬人受到影響,社會要付出代價,包括政府或要經濟支援受影響家庭這些有形代價,還未計及這些家庭緊縮開支會對零售消費市場所引發的連鎖反應,令市道雪上加霜。

何以見得零售消費市道會差?很多行業比以前賺錢更難是主因。除早前本欄提及的普羅食店要以低價求存外,今年本地保險業的生意也存在不少挑戰。中國銀聯日前宣布,銀聯持卡人在境外刷卡購買保險產品,每宗最高限額為5,000美元(約3.88萬港元)。原來之前刷卡購買大額美元保單是唯一可繞過外匯管制轉移資產的合法途徑,而連續10年高速增長的香港個人壽險市場,有逾九成的增長是來自內地大額保單的,個別保險公司一張保單就有逾2億港元的進帳!大額保單不再,估計會大大影響本地人壽保險從業員的收入,也會影響他們的消費開支,而保險業只是眾多收入受影響的行業之一,故說零售消費市道在近八千名高鐵工人生計直接受影響下,會雪上加霜。

再講理由:一、泛民議員會以高鐵超支為拉布「理由」(實際是藉口),稱自己是替港人監察着政府善用公帑,但工程現已「洗濕個頭」,若不盡快完成餘下的四分一,以減輕損失,更還要研議其他費時失事的方案,豈不更浪費公帑?不看眼前「先打一百大板」的損失,卻執着日後未經驗證的估算,這種計算成本效益的方法,邏輯何在?

二、泛民硬要先搞清「一地兩檢」,其實「一地兩檢」早有先例,現只稍欠憲法細節的考慮,既然中港已有決心和共識妥善解決它,實不必為這涉及技術性的細節浪費時間,而這些時間,都是要香港付出有形及無形代價的。

三、泛民批評政府繞過工務小組是「夾硬嚟」,意見未得以充分表達。其實,就此已開了6次會議,共13.5小時而仍未表決,名副其實「議而不決」,加上政府72項工程項目現只處理了5項,拉布已導致「塞車」嚴重,如不加快步伐,何時可了?

「拉布」大玩程序,為拗而拗,面對這個直接影響建造業工友生計及其家庭的議題,一眾聲稱代表工人權益的泛民議員如李卓人者,如此「毀人不倦」,如何向工友交代?不過,薪津年收入三百萬的議員,又怎會知基層市民之困?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