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政策惹的禍

發佈時間: 2016/02/04

又是政策惹的禍

恒指昨日急跌。思源在facebook寫到,「銀聯卡限制買保險每次交易限5,000美元,基本上保險股不要沾手,甚至可趁反彈造淡。無大單已重挫。而大行認為不限交易次數影響有限,所以友邦(01299)股價可彈,但既然出手又點會放生。限制交易次數只是遲早的事,唔怕一萬只怕萬一,若每月只可交易一次,衝擊有幾致命大家自己諗。市場股票多的是不買這隻可揀另一隻,無謂同阿爺鬥。阿爺救唔到市,但要間接封殺(非直接意圖)一個行業仍不費吹灰之力,看濠賭股之前表現就知。」

防資金流走 打擊金融機構

除了保險股,銀行股亦是受重挫對象,如滙豐(00005)、渣打(02888)、東亞(00023)分別跌3.5%、5.34%、3.89%。國壽(02628)跌4.19%。其實因為投資市場不濟,銀行前綫很多數都是靠保險跑的,所以銀行股業績難免受打擊。當然內地投資者一貫都有自己的方法將錢運來香港,但既然連銀聯卡也設關卡,莫非會放生地下錢莊?因此內地截斷資金流走渠道,是直擊金融機構要害,所以港股難免被波及。

昨日一個裂口,恒指有機會又再試低位18534點,而國指則已穿1月底。到底是虛驚一場,或是另一跌浪之始?答案只有事後才知,但長假在即,加上美股似搖搖欲墜,博農曆新年後開紅盤的又有幾多人?

人幣匯價、美股、油價、美國油企債及中國企業債會否爆煲將會是往後關鍵。此外,還有A股質押問題會否火燒連環船亦不容忽視。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