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油企的問題 比油價的問題更大

發佈時間: 2016/02/04

康:油價再度大跌,不過我仍然覺得油價已在上月見了底部。

陸:這點十分認同,周二晚油價大跌,亦不一定再是供過於求的問題,只是油價過去一年累積的跌幅,將會繼續為市場帶來波動性。

康:因為強如英國油企BP亦於去年大蝕65億美元,為20年來表現最差的年度業績,這代表全球的油企正處於水深火熱的階段,雖然內地油企問題不大,可是歐美一些小型油企相信會出現財政困難。

步入長假 暫不宜入市

陸:正因如此,所以不少歐美的高息債券,亦會受到影響,而去年12月份的時候,美國的高息債亦曾出現波動,並影響美股及全球股市的表現,而這個問題,相信短期亦會為美股或全球股市帶來影響。

康:而除了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跌穿2厘的水平,反映出資金避險情緒高漲外,同時間美元兌日圓亦跌穿120元水平,亦是一個不太理想的表現。

陸:不過,幸好的是經過去年12月份的波動後,相信市場亦有一定的防衞,同時油價有機會見底,只是短期波動性較大,亦有助令油企的壓力不會加大,所以不太相信油價問題會令全球股市再陷入1月份般的危機中。可是由於今明兩日後,港股會步入春節長假期,既然如此,大家都是休息一下,不要投入太多資金,較為安全。

康:那就唞唞吧。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