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苦中作樂

發佈時間: 2016/02/04

炒樓無往不利、炒股卻連年敗北的一位導演朋友,眼見環球股市經過日本央行宣布行負利率的短暫反彈後,再重拾跌浪,不禁長嗟短嘆,狂呼這個冬天真太冷。現實是,明明立春,卻凍得要命,說「甚麼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的人,終於感受到原來這個春節也不好過。

這位跟自己年紀相若、自中學畢業後已涉足股市的好友,回顧其過去三十年的戰績,原來未賺過錢,數數其自涉獵股市以來,更經歷了七次股災之多:87年華爾街十月股災、89年北京六四事件、94年中國宏觀調控、98年亞洲金融風暴、00年科網爆破、08年次按歐債海嘯、15年中國熔斷,自覺身處世界災禍之都,悲觀地說自己只求活着。

市場情緒之悲觀,可從內地一首蘇軾悼亡妻的《江城子》被改成嘲諷股市的打油詞說起,雖屬二次創作,相信版權持有人蘇東坡也不會介意現代人抽水,苦中作樂、甚至自嘲一番吧,這亦不失為平衡心理的好辦法。香港版其中幾句頗過癮:十年「坐艇」兩茫茫,不跳船,恨難忘。縱有反彈應不識,追孖展,已斬倉。料得年年腸斷處,熔斷夜,輸清光!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