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親子手作園藝 共建心靈綠洲

發佈時間: 2016/02/04

小朋友能不能設計自己的森林?早前由社企Micro Forests舉行的親子體驗班,教授四對親子合作砌出森林,以植物網紋草、荷蘭青苔,配上氣球、動物、欄杆等設計故事。導師明皓是單親媽媽,去年學習園藝設計,今天已晋身設計師,她創作過百盆園景,並因此建立了自信心。

明皓有一名六歲囡囡,因媽媽教班,故常常來幫忙,學習護理青苔。明皓笑謂以前不懂植物,連孩子學校的植物功課也常養死,去年由零開始認識,明白植物特性。「我開始時只是很簡單把不同高低的草拼砌森林的樹,也沒想過可砌出故事,後來上網參考別人的設計,去到哪裏都觀察,慢慢便有了想像力。」

青苔壓出故事

她曾為囡囡設計作品《快樂一生》,是以女兒最喜歡的黃色作主色,大盆中有一條彩沙小路,小女孩帶着一束彩色小氣球。「希望女兒未來的成長道路充滿繽紛色彩,那是我給她的祝福。」身為媽媽,她用回自身的親子之道教學,課堂上先問小朋友最開心的情景,介紹桌上的沙石名字,及園藝小工具。「尖剷用來固定植物根部、小耙用來壓實沙石、鉗用來夾最細粒的碎石。」小學員要自己處理青苔,如觀察上面有沒有塵,用掃輕力掃走。而美麗的園景不可露出植物的根,她示範用手撕開草,再把布滿泥的長長根部向內捲入。小朋友最開心是修剪青苔及用想像力塑造出不同形狀,孩子都有游水經驗,紛紛把青苔揉壓成小島放在盆的邊位,再用圍欄設計海岸綫,也有人用心砌出小丘、農場,放上動物、氣球開派對。

七歲的陳樂愛做手工,全程投入,表情認真,連未做過園藝的媽媽也感意外:「他說要砌海邊,我負責把青苔曲起變山丘、變圓,都不太容易。邊砌邊想,很好玩!」樂樂視砌盆景如畫畫,他用彩沙砌了大海後,找件扁扁的石放在海上,說那是小島,也會在小山上安置動物,令布局有三個層次。

氣氛自由自在

帶七歲芷菱來玩的梁太謂最好玩是剪青苔,也喜歡課堂氣氛夠自由。「導師解釋時點到即止,並愛問孩子問題,能引起他們的興趣。」芷菱也是設計海,她謂最困難是不可露出有泥土的根部。媽媽則笑謂最難是要忍住不參與意見,「由她自己衡量怎樣放才美,也發現小朋友有她們的審美角度,令自己學懂放手。小朋友本來活潑,但這裏的環境很舒服,對住大大的玻璃望住天空砌森林,小朋友好主動,也很專注。」

培養耐性和愛心

明皓笑言當上老師後不但建立自信,也與女兒有了共同話題。「拼砌景物時雖然有一個目標,但不是想到便做到。囡囡曾要求我用青苔做老鼠,聽到她讚我能把砌錯了的植物壓下壓下修補過來,感到媽咪好叻,我也很感動。」她謂今天孩子怕錯,但園藝很自由,沒有標準。「設計師要砌好每一盆,都是心機,不是只求砌靚,也要顧及以後能生長,要護理泥和根,故學園藝也能培養耐性和愛心。她常跟我上課,故我感到女兒對怎樣放公仔,如何影響布局都開始很有主見。」

撰文:胡麗珊

攝影:湯炳強

編輯:余敏

設計:艾爾莎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