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騎車繞行千島湖 感染農村人情味

發佈時間: 2016/02/04

近浙江、安徽兩省邊界的千島湖,距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只數小時車程,已變成大城市人的「後花園」。近年千島湖積極推廣單車遊,建成162公里單車徑,初冬到那裏騎車,藍天白雲、風景優美,兼有農村樸素的人情味,令人對這個地方加深認識。

水淹群山成島嶼

由千島湖鎮南方的貝歐驛站出發,經上江埠大橋、小坑塢、許源,至安陽鄉,最終到達大墅鎮的下姜村,全程35公里。單車徑以紅色瀝青鋪成單車專用路段,寬約兩米,除小量路段借用公路路面,大部分路段都有綠化帶同機動車道分隔,保障騎車者安全。出發後經中心湖區的一段林中單車徑,即騎到被譽為「千島湖最美大橋」的上江埠大橋,先來一次森林浴。

走出樹林,一條行車大橋橫空連接湖中小島,景色豁然開朗,左右都是千島湖典型的島嶼星羅棋布風光。其實千島湖是新中國在1959年首個自行興建的大型水庫及水力發電站,選定了浙江省淳安縣的一段新安江築壩截水,形成新安江水庫。水淹群山後,山峰露出湖面,形成1,006個島嶼,又稱「千島湖」。這一帶的島嶼都是無人島,經過另一條大橋,正式進入農村地區。粉牆黛瓦的老村舍與仿歐洲式的新樓房夾雜,分布林間,從這裏開始,可在與馬路分隔的單車徑上騎車。

古村品嘗農家菜

這段路可算是千島湖其中一段最寧靜的路段,沿湖的單車徑,此刻兩旁都長滿芒草,種植的楓香亦因寒流而葉子變紅,為冬天添上色彩。一路上欣賞平靜的湖面,遇上一位農婦在割禾,大家互相問好。安陽鄉是背靠大山的一條農村,田裏的禾稻已收割得七七八八。穿過隧道,左轉支路,就到達中途站的下姜村,距離起點35公里。下姜村沿小溪興建,很有水鄉風情,在村內餐廳吃午餐,都是燜牛雜、炒辣雞丁等農家菜色,其中燜豬肉、豆腐煲、燜冬筍等都很像客家菜。飯後到村文化禮堂參觀,前村委姜銀輝告訴我們,他們的祖先在900年前已從四川遷來,可能是蜀人的後代,所以嗜辣。

匯率:全文貨幣已兌換成港元,HK$100約兌85元人民幣

編輯:余敏

設計:艾爾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