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放任孩子嘗試

發佈時間: 2016/02/04

託爸爸獨力養家之福,即使我印象中家裏好像有過艱難時期,年紀小小的我卻不曾特別感受到危機感,可以說是糊裏糊塗就長大了,可以只顧自己的事、做白日夢,有時間看書、想東想西、花整個暑假寫小說。

基本上父母不曾堅決阻止我做任何事。我想,對小孩子來說,不去阻止,容許他們去嘗試、去碰壁,不單單就那件事而言有好處,長遠而言,可讓孩子明白到「如果有想做的事,就自己想辦法去達成」——這樣的話,即使沒受到甚麼鼓勵,孩子懂得自我鞭策,這樣的個性多少會為往後的人生建設起甚麼來。

所謂生命力這種東西,大概就像一團火,大火或有燎原的危險,但火太小,也隨時有熄滅的可能,只能過着恍若油盡燈枯的人生,失去了趣味。想嘗試做甚麼事的慾望本身並不可怕,反而如果一個人的慾望或好奇心長期受到打壓,潛意識裏覺得自己有慾望是不當的,那就很難發掘到生命當中的奇蹟。當一個人習慣了甚麼都得不到、不能做,他就再也不知道怎樣去爭取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