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要習非成是

發佈時間: 2016/02/04

今天有同事殷切的問:不冷嗎?怎麼不多穿一點?姚鈴衝口而出,答:不冷呀,不覺得呢!但隨即看看手機,咦,不對,原來真的只有十度。這種溫度,在香港算很低了,想必是剛經歷過上周那種三、四度刺骨的寒,熬過了,現在十度,又覺不算甚麼。

真的,還記得上周六有飯約,傍晚在街上等車,明明裏面已打足底,外面又抓毛、又羽絨,以為十拿九穩,那知還是凍得近乎受不了,寒風撲面,人即軟弱無比,每秒鐘都巴不得打道回府。唉,失約就失約好了,凍病了怎辦!

沒料原來捱過了、習慣了,忍耐力會得提升,嚴寒亦當等閒。嗯,姚鈴想:一方面或許可為適應能力高而慶幸,另一方面不禁憂慮,莫不是人這麼快便麻木了?

像今天香港的顛倒、不倫、混帳,君不君,臣不臣,議員不像議員,學生枉為學生,你愈看愈心寒,但願只是個噩夢,一覺醒來,萬事便會歸位,昔時簡單的社會倫理和秩序會得回復。

習慣?誰要慢慢習慣,事實上也不想習慣。我當然唸過清代劉蓉的《習慣說》,但絕對不想「既久而遂安之」,我永遠記得最後一句是這樣說的:「故君子之學,貴乎慎始」!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