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首現寨卡毒 經性接觸傳染

發佈時間: 2016/02/04

美國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市確診首宗經由性接觸傳播的寨卡感染個案。本港食衞局局長高永文昨指,香港存有外地傳入個案的二度傳播風險,提醒市民去過受寨卡病毒影響或爆發地區後回港,14日內要繼續用驅蚊劑。

肆虐南美的寨卡病毒進一步蔓延,美國首宗由性接觸傳播的寨卡感染個案,是由一名從委內瑞拉返美的染病者,經由性接觸傳染另一人,而非被蚊叮染病。

對於會否向受寨卡病毒影響的國家及地區發出旅遊警示,高永文指世衞已清楚建議,不應對寨卡病毒疫區實施任何旅遊及貿易限制,但由於本港有20個旅行團將到受影響疫區旅遊,衞生署已直接聯絡19間旅行社,提醒旅客需採取防範及防蚊措施。

港旅團去高危區 籲做好防蚊

高永文又表示,本港暫未出現孕婦感染寨卡病毒個案,而婦產科專科學院正草擬孕婦感染寨卡病毒的臨床指引,日內可完成,提供給全港婦產科醫生。

世衞認為寨卡病毒與嬰兒小頭症有流行病學關連,但至今未有確實因果關係證據。嬰兒小頭症大部分成因未明,小部分可確認原因是創傷及遺傳等。本港2010年至2014年,每年有77宗至111宗嬰兒小頭症個案。

高又稱,過往寨卡病毒對感染者影響較輕微,或有類似登革熱病徵,但他提醒,患有慢性疾病人士應小心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