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好過吃人參

發佈時間: 2016/02/04

(續昨)防止消化系統老化的方法:

一、增加粗纖維食物和水份的攝取,譬如糙米、十穀米、番薯、小米、玉米、麥皮和各種豆類等等。其中番薯含糖酶和雙岐菌,對腸炎的康復還非常有利。

當纖維和水結合時,能夠十分順利地經過消化系統且不造成任何壓力,而且纖維能夠增加飽腹感,減少身體對其他高熱量、低營養食物的慾望。但如果攝取大量纖維卻飲用太少水,則纖維會變成「水泥」,反而會形成便秘。這裏凸顯喝水的重要,以下還要再強調水的重要。

二、飲用充分的水。「每天喝八杯水」大家都聽得耳朵起繭,但其實數量不是重點,是一定要充分攝入水份。當活動量增加,或者身材高大的人,每日飲水當然需要增加。如何知道身體是否缺水?簡單來說,小便顏色淡便是正常,當顏色深黃或者渾濁,尿量少,便是身體缺水了。特別是年過60以後,身體逐漸不知道口渴,一旦覺得口渴,已經可能脫水。脫水的症狀是心跳不正常、疲累、胸悶,腹痛、有噁心感、站起時頭暈眼花。以上的症狀可能都有,可能只有一兩樣。

長期喝水不足,不少人皮膚彈性差、皮膚乾燥、四肢冷又麻,這都有可能是脫水的症狀,但表面上與喝水不足似乎並沒有關係。不要等到覺得口渴才喝水,水對人體的重要性是數一不數二,在準備吃補品以前先好好喝水,身體可能已經開始改善。很多人說不願意喝水,因為不願意上廁所,這是心甘情願把身體中的垃圾和毒素留給自己隨時享用。(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