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產嬰兒奶粉 驗出致命惡菌

發佈時間: 2016/02/04

內地國產奶粉安全堪憂。國家食藥監局日前通報,有6批次嬰幼兒配方奶粉不合格,其中陜西、寧夏企業的3批次奶粉,驗出阪崎腸桿菌,嬰兒如感染,嚴重的可能致命。

國家食藥監局去年10月至12月,抽檢內地274批次奶粉,發現6批次產品不合格。其中3批次產品驗出阪崎腸桿菌,存在食品安全風險,分別是陜西金牛乳業的金貝美多金裝嬰兒配方羊奶粉(1段)、雅泰乳業的金裝優護嬰兒配方羊奶粉(1段)和寧夏紅果乳業生產的金裝三能嬰兒配方乳粉(1段)。紅果乳業的同一產品,還驗出維他命C超標。

陜西金牛乳業和雅泰乳業,已於去年12月召回有關產品,並要求經銷商下架。

據悉,阪崎腸桿菌可入侵性感染各年齡人士,不足2個月的嬰兒風險最高,可引發菌血症及腦膜炎,嚴重的可能致命。

另有3批次產品則被指成分不符合產品包裝標籤明示值的問題,但不存在食品安全風險。

搶奶大軍「攻陷」德國

內地奶粉安全問題,催生境外「搶奶風暴」,繼澳大利亞、荷蘭等國之後,德國亦「淪陷」。西班牙媒體報道,德國華人代購在超市及藥房瘋狂搶購奶粉,轉售中國圖利;結果不少德國媽媽無貨可買,怨聲載道。有商家指,有時中午貨架已被「清空」;雖有藥房實施限購,但代購華人「車輪戰」,措施未能奏效。

阪崎腸桿菌

香港食安中心網頁顯示,阪崎腸桿菌對不足2個月的嬰兒風險最高,早產、體重不足2.5公斤和免疫力較弱的嬰兒更是「高危人群」。早產嬰兒可能會出現菌血症,而足月嬰兒可能出現腦膜炎,嚴重的更可能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