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韓初一射「衞星」 日本揚言擊落

發佈時間: 2016/02/04

北韓宣布最快下周一(初一)發射衞星,外界質疑是試射長程導彈,據報日本授權自衞隊擊落任何構成威脅的火箭。美國稱有理由向北韓實施更嚴厲制裁。

北韓周二知會聯合國屬下的國際海事組織,稱將在本月8至25日,發射光明星系列的地球觀測衞星。不過國際質疑其實是試驗巡航導彈,因發射火箭的技術類似,兩者只有載彈頭還是載衞星的分別。專家指北韓在月初聲稱成功試爆氫彈,顯示北韓或正研究小型核彈頭,安裝在彈道導彈上。

由於飛行途徑可能經沖繩石垣島上空和台灣東部,日本決定在石垣島部署愛國者三型飛彈應對。首相安倍晉三指北韓自稱發射衞星,其實是試驗巡航導彈。《讀賣新聞》報道,防衞大臣中谷元已下令,授權自衞隊擊落本月8至25日期間對日本構成威脅的長程導彈。

日韓籲航機勿飛近

日韓已向國內外各航空公司發出安全提醒,避免飛近受影響空域。

南韓政府警告北韓,發射導彈將要付出慘痛代價,敦促北韓取消有關計劃。

美國批評北韓發射衛星是挑釁行為,違背國際責任,有理由向北韓實施更嚴厲制裁。中國則保持謹慎態度,堅持各界通過對話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