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菜重複翻熱吃 易惹菌

發佈時間: 2016/02/04

農曆新年臨近,吃團年飯或開年飯或會產生不少剩食,食安中心提醒剩食不應保存在雪櫃超過3天,且不應翻熱超過1次。有家庭醫生指,將剩食混在同一碟擺放及重複翻熱,細菌數目有機會急升,導致腸胃不適。

不少人為免浪費都會將剩食保存在雪櫃,但食安中心提醒,剩餘食物不應保存在雪櫃逾3天,且不應翻熱超過1次。此外,亦建議消費者應到可靠及衞生的店舖買賀年食物,買糕點後如非即時食用,應放入雪櫃儲存,進食前應先徹底翻熱,若發現食品發霉或有異味便應棄掉。

不同剩餸放同一碟 恐損腸胃

家庭醫生林永和稱,若有剩食,也不應將餸菜混在同一隻碟擺放,「不同餸菜或會發生不能預計的化學作用,若將餸菜混合擺放,尤其是將生食及熟食、冷盤及熱食一起擺放,有機會令細菌蔓延,引致腸胃不適。」

林續指,剩食不應重複翻熱,「每次翻熱後再進食,即再次擺放在室溫半小時至一小時,加上進食時有口水混入,有機會令細菌愈積愈多,令腸胃不適風險愈高。」重複翻熱也會令食物中水份減少,變相變得愈來愈鹹,有機會導致高血壓及水腫。

林稱,每年農曆年過後,因腸胃不適而求診的個案會增加約5成,主要因食滯、肚屙、飲酒導致胃痛等。

另外,食安中心完成調查200個賀年食品樣本,除較早前公布的一個預先包裝蘿蔔糕樣本不符營養標籤規定,其餘樣本全部通過檢測。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