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年應節 中下價生果搶手

發佈時間: 2016/02/05

新年時節,生果和年糕等應節食品必不可少,不過本港經濟吹淡風,有果欄商指市民消費由以往多選中上價水果,改為則選中下價,寧願買得多樣化。另本報監察多間大品牌年糕及蘿蔔糕價格,半島酒店嘉麟樓每底索價仍是最貴。

欄之選負責人黃先生指,今年果籃定單較去年增加逾1成,平均消費為1,000至1,500元,「亦有公司闊綽點,訂購8至10個、每個約3,000元的果籃。」另有些顧客為方便及環保,改選擇購買一箱箱新鮮水果,例如蘋果、柿、柑等,以代替果籃送禮。

寧買多幾款 料周末「衝刺」

至於近年備受追捧的澳洲塔斯曼尼亞車厘子,近日更罕有出現劈價,因為「大造」,價錢亦由去年每箱平均約500至600元,減至今年平均每箱300至400元,生意較往年多1倍。黃形容,以往市民多選購中上價水果,今年卻以相若價錢,選購多款中及下價水果,「其實市民已預備一筆錢來選購,可能會選擇買便宜一點的水果,但種類上可挑選多一點。」店舖的整體生意額較去年多2至3成,預期本周末市民才會「衝刺」,故對生意額抱樂觀態度。

市民多外遊 果籃生意少一半

大益果欄負責人張志祥則指,今年生意比去年跌4成,送禮果籃更大跌一半,「市民消費意慾低,惟有減價,橙減得最多,比往年平2、3成,過年期間加價的機會低。」他續指,今年過年與周末相連,有5日假期,不少市民會選擇外遊而不去探親,預計過年期間生意亦會相當淡靜。

半島年糕蘿蔔糕 貴絕九品牌

另本報監察多間大品牌的年糕及蘿蔔糕今年的加幅,當中以帝苑酒店的年糕及蘿蔔糕價加幅最勁,由去年228元加至今年248元,升幅達8.77%;而半島酒店的年糕及蘿蔔糕,每底索價278元,價錢更超越連續兩年沒有加價的大師姐蘿蔔糕,成為九大品牌售價最貴的兩款賀年食品。帝苑酒店在截稿前無回應;半島酒店回覆表示,主要因成本上漲。

美心椰汁年糕今年則輕微上調約3%,每底索價132元,集團回覆指因營運成本上漲,今年賀年食品售價整體略調升了4%。榮華發言人則指,由於今年整體經濟環境比較差,為增強市民的購買慾,故大部分年糕均沒有加價。

即食鮑參翅肚 過年熱選

海味方面,安記海味負責人潘權輝表示,即食鮑參翅肚、即食佛跳牆、花膠、蠔豉、冬菇是過年熱選,大部分的價錢與往年相若。惟因應內地以冬蟲草送禮的需求減少,冬蟲草每両價錢由往年7,500元下調至6,500元;一些由日本空運到港的乾瑤柱,因當地失收,則加價1成,每斤100粒售780元;而澳洲青邊鮑魚則由數年前每磅700元,減至5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