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教局諮詢中小學生學簡體字

發佈時間: 2016/02/05

教育局去年12月展開中文科課程公眾諮詢,提及中小學生「應具備認讀簡化字能力」,諮詢將在本月中屆滿。有小學校長透露,上周才知悉有關諮詢,擔心學生同步學繁簡體字易混淆,但也有中學校長認同,學生需要對簡體字有認知。

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更新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小一至中六)」諮詢文件在去年12月發表,諮詢期至本月15日;文件中提及,本港要培養善用兩文三語的人才,倡要注意學生運用規範書面語能力,而在掌握繁體字後,亦應能認讀簡體字,以加強與內地、海外各地溝通。

不過,諮詢遭外界批評是「鬼祟」行事。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林湘雲坦言,上周校長們茶敘時才知有諮詢,初步認為學簡體字「唔太迫切」,現時小學生學簡體字亦不普遍。

小學校長:當興趣班無所謂

林湘雲又認為有電子詞典等工具配合,學生出社會後自然能掌握簡體字,「無必要死板地納入課程中,當興趣班就無所謂」。

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指,一般要求學生懂得閱讀簡體字已可,非要求懂得書寫,亦不見考試時要評估繁簡對照能力,相信新指引不會對學生造成負擔。

認識簡體字方便中港交流

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招祥麒指,無留意有諮詢文件推出,但認同學生應對簡體字有認知,「毫無疑問有需要」。

招祥麒稱,不論在中港交流,及閱讀內地書籍期刊,都需要用到簡體字,毋須刻意逃避,而簡體字中部分字詞如「天后、前后」表述與繁體的「天后、前後」不同,但教學時可「當成另一種語文處理」,解決混淆問題。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言人陳惜姿稱,剛知道有諮詢,質疑教局在此時推出諮詢的用意,「小學開始學簡體字,會令學生非常混亂」,質疑強制學習背後動機。

記者:脫芷晴、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