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與猴共舞

發佈時間: 2016/02/05

愈真正資深的投資者,就愈明白要尊重市場。資金會說話,眼見資金情願流向無出息的黃金,也不肯靠泊估值與息率回報均更吸引的股票,即可知應如何看待後市;最具實力的一群,為提升回報絞盡腦汁,且為了避開比自己更大、部分利用槓桿撑起的超級大戶,以免中伏,或成為財技高手設下地雷陣的陣亡將士,肯定是對超低利率最深痛惡絕的一群。

Easy money槓桿資本要勁賺,離不開興風作浪,製造波動甚至劇震,是以股市可以出現輪流跌,或大面積大範圍亂跌一通,個別股票可以返回幾年前甚至幾十年的低位,人人急住賤賣,卻原來無人等錢使,那沽來作甚?純粹由情緒主導的時代。

索羅斯的中國硬着陸論,更導致市場充斥悲觀情緒,言論之所以具震懾市場的威力,當要拜他的傑出往績。大鱷指資產價格雖說可短暫反彈,惟他並未到市場上出現任何典型見底"classic bottom"訊號,按他的看法,調整仍未告終,"It's too early to buy"。大鱷睇市"This year is going to be a difficult year, and the balance is on the downside,"真的,聽在耳裏,只想倒抽一口涼氣,況且,據其經驗,所謂的底部,都是會再經受考驗的:"If you have a real bottom, it’s always retested."以最好準備,作最壞打算,就是尊重市場的最實際策略。順祝各位《晴報》讀者,成功與猴共舞、征服這頑皮的市場馬騮。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