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內地人透過銀聯卡「走資」?

發佈時間: 2016/02/05

人民幣的話題真的日日新,這兩天最受市場注目的,應該算是內地銀聯支付系統(即所謂的銀聯卡)由2月4日起,嚴格設定每宗交易的刷卡上限是5,000美元(約38,000港元)這一宗了。無他,事件曝光後,一眾保險股,包括友邦保險(01299)、宏利金融(00945)和保誠(02378),甚至連中資的保險股例如中國人壽(02628)等都急跌。

由於友邦和中國人壽都是藍籌股(宏利和保誠在港只是第二上市,較少投資者參與,成交量也較低,重要性不及友邦和中國人壽),當中又以友邦的股價一向硬淨,甚少單日下跌幾個巴仙以上,前日開市時一度急挫近一成,令到很多姊妹大為震驚(有些想沽,但更多想趁低吸納),姊妹Erica很早便WhatsApp我,問我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赴港買保險 簽帳額或受限

「為甚麼銀聯要求每次刷卡的金額不可以超過5,000美元,會令到保險股受到這麼大的沽壓?」Erica加了一個驚慌的表情符號。

「事緣內地人近年大舉來香港買保險已成為熱潮,主因是香港的保險條款比內地優勝(尤其是有保障成分的保險,例如人壽、危疾和醫療),另外,由於盛傳內地會開徵遺產稅,及近期人民幣下跌,內地人重新配置自己的資產,以分散風險,所以,紛紛來港買投資或純儲蓄的保險(投資和純儲蓄的保險不涉及保障,故不用驗身,金額也可買得更大),令到保險公司生意滔滔。」我告訴Erica。

「他們是碌卡買保險?」Erica的反應很快,即時想到跟銀聯卡的關係。

「對呀!部分內地人確實是碌卡買保險的,當然,也有些是拿現金買的,另外,部分跟香港關係密切的,可能已有本地銀行的戶口或信用卡,他們便可開支票或本票付款。如沒有,有不少都是使用銀聯卡的。但其實,過去每宗交易的刷卡上限都是5,000美元,只不過過去沒有嚴格執行,變成碌幾萬或幾十萬也可以。所以,銀聯支付系統這次不是收緊政策,而是嚴格執行本來的規定而已!」

「哦,我大致明白了!近年保險公司的很多生意都是來自內地客戶,而內地客戶很多都是用銀聯卡刷卡買保險,如果有了這些碌卡限制,投資者擔心保險公司會做少了生意,所以拋售保險股!」

分數次刷卡 影響預料不大

「對呀!不過,我可以告訴妳,這個所謂限制,其實作用不大,因為內地人可以分開幾次刷卡的,例如要繳付1萬美元保費的,那就刷兩次,要繳付2萬美元就刷4次便可!」聽到我這樣說,Erica給了我一個驚訝的表情符號。

「如果是這樣,5,000元一次的限制不是形同虛設嗎?」

「那又不是,其實,最終的上限會受制於發卡銀行和客人本身的戶口限制的!過去和現在都是如此!」

「如果是這樣的話,這次的『新規定』,唯一的影響,就是內地人要多刷幾次卡才可以完成付款程序,即是可能碌到手軟而已,對嗎?」Erica給了我一個鬼馬的表情符號。

「完全正確!」

「這樣說的話,我應該趁低吸納友邦?」

「這個妳自己決定吧!但友邦股價已經重上40元,不算太低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