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整齊新景象

發佈時間: 2016/02/05

農曆年前大掃除,是中國人一個十分優良的傳統習俗,有一個很好的理由及推動力,讓大家好好檢視家中的一切東西,或會發現一些物品,可能好幾年都未曾用上。

趁着新年前夕,在最近幾個星期,每天執拾家中一個小角落,務求逐個擊破。一個小小的櫃桶,將內裏的物件逐件取出,竟然像叮噹的百寶袋一樣,源源不絕。當所有物品散落一地時,奇怪為甚麼小小的空間能夠收納這麼多東西。再逐一檢視,不難發現,有些物件根本忘記了它的存在,有的是自己購買,也有是朋友送贈的,把包裝紙拆開,還能用的就立即賦予它新的生命,不是卧在抽屜中,靜靜度過餘生;已經過期或過時的,惟有棄掉。

靜靜的執拾,找回一些已經遺失了的東西,棄置一些完全沒有用的物品,過程竟有點像靜坐,腦內空蕩蕩,暫時忘記一切煩瑣事務,達到減壓的效果。重新騰出空間,原本凌亂堆滿雜物的位置,頓然整齊清潔,再泡一杯茶,好好欣賞成果,欣然迎接新一年。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