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人才至上

發佈時間: 2016/02/05

飲茶的時候,追加了一碟點心,以為是很普遍的點心,所以沒有留意點心紙內有沒有。落單的侍應可能只是隨便敷衍了事,根本沒有落單,到我們催促的時候,經理才跟我們說他們根本沒有提供這個點心。她跟我們解釋的時候,還和顏悅色的,誰知一轉臉,便在我們面前嚴厲地「省」了落單的職員一輪。雖說顧客至上,也犯不着在客人面前要同事難堪。

服務業講求顧客至上。廣告業也是服務業,但卻不一定要顧客至上。很多廣告人天生都是得罪人多稱呼人少,不過客戶一般也實事求是,只要賣到貨、交到數,也不用你怎麼招呼。廣告沒效力,交不到數,任你怎麼服侍也沒用,客戶自己份工比你的斟茶遞水更重要。因此,有能力的廣告人,和客戶吵完架後,可能還要客戶「氹」返。當然,有這種魅力的廣告人不多。

廣告是一個人才至上的行業。人才是廣告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廣告賣的是創意,即使是最有智慧的機器,也不能取代人類的創意。正如銀行的資產是資金,要有效吸納資金;地產公司的資產是地皮,要吸納最佳的地皮;廣告公司如何有效吸納人才,方是致勝的關鍵。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