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美珍醬醃物

發佈時間: 2016/02/05

蔡瀾先生曾經說過:陸羽二樓使用之生抽美味程度,足可伴白飯吃兩大碗。自己頗有同感。

當時陸羽所用醬油,聽聞為九龍醬園出品,店子位於中環嘉咸街、威享大廈地舖。自此不單中環小蝸居,就是元朗老家吃用的生抽、老抽,全數於此購買。

回家與母親飯桌聊天,指出這醬油味道熟悉,類同我家一直使用的美珍醬園出品。

美珍醬園位於我們屏山鄉橋頭圍西南角,佔地頗廣,將會大肆發展洪水橋,為其南側。在我們極年少的歲月建廠,是中型工業進入鄉村,吸納農村婦女放棄農耕而當工人階級的首間企業,所以十分熟悉。

美珍黃氏家族與我們村人,包括祖父與父親都稔熟,舊時人守舊禮數,過年過節定會送出美珍產品應節,相互關係相當良好,因而美珍出產的醬油、過年款客的子薑、蕎頭、酸瓜、夏日收成即造仁棯醬都成為我們餐桌常客。出門上課,祖父祖母記掛,送上家鄉美珍出品用作下廚或零食,解解饞也解鄉愁。

母親一言驚醒,難道九龍、美珍兩醬園有關係?後來認識九龍醬園第三代傳人黃國輝,終解疑雲。九醬上世紀初在九龍創業得名,產品水平高,後發展業務,開設美珍於吾鄉屏山,利用當年地價便宜兼得熟悉廚藝農作工人,出品遠銷海外,尤以南、北、中美洲為主,以美珍作招牌。

好一份飲食情緣,今天我們家廚房仍沿用不少九龍或美珍醬料醃物,歲末,採用更多,倍感溫馨。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