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學習機會

發佈時間: 2016/02/05

一位年輕大學生,希望能在內地找到暑期工。我代為問了在內地經營生意的朋友,她得知年輕人有這樣的想法十分高興,因為這是他個人提出來的,而非聽從父母的建議。

現在很多父母都希望子女可以在暑假時累積點工作經驗,使履歷豐富一點,在報考大學時能幫上忙。從前學生做暑期工的目的,大多是為了賺點零用錢,少數希望能學到一點課堂以外的知識,這跟現代找暑期工為了豐富個人履歷的出發點並不一樣。

很多父母希望孩子能進入國際有名氣的大企業,特別是投行,認為這是最佳安排。曾聽過一個很有智慧的老外說過,他一生最獲益良多的暑期工是一份地盤工作,不單讓他有機會體力勞動,也體驗到工人的生活,這對他來說是「用錢也買不到」的經驗。

很多在辦公室裏的暑期工,對一些年輕人來說,可能是過於簡單及「不過癮」的事。其實,最簡單和最沉悶的職責,我們都可以從中學習到有用的知識,只要用心,張開眼睛,打開耳朵,一定會有一些足以畢生受用的體會。

撰文: 楊偉添 國泰航空企管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