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永續荔枝窩

發佈時間: 2016/02/05

一頓午飯造就一個機會,讓我對荔枝窩的歷史及發展有多一點認識。荔枝窩位於沙頭角邊陲,是新界東北最大村落,有逾300年歷史,是香港少有的、保留完整的客家圍村。村前有農地,村後是風水林。坐落於香港地質公園、海岸公園及郊野公園範圍內。

在香港郊野基金吳祖南及林超英的安排、還有村長的介紹下,在荔枝窩走了半天,看到各種奇形怪狀的樹木那頑強的生命力,即使在颱風吹襲後,倒下來的樹木仍能繼續生長,令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當中還有不少戰爭期間的故事,是一個集歷史、生態保育元素的郊遊選擇,極具趣味。

香港人的郊遊當然少不了美食,有村民在假日會提供一些客家美食讓遊人品嘗。有原居民見到農地荒廢,於是着手籌辦復耕,活化村子,希望吸引居民回流定居。在香港郊野基金的協助下,得與香港大學嘉道理研究所、綠田園基金和長春社,合作擬定一個以農耕主導的荔枝窩村復村計劃。到訪那天,碰到一群義工收成自己耕種多時的稻米,那份興奮之情就像見到小生命誕生一樣。

為了讓更多港人探索這個特色村莊,由一月一日開始,每逢紅色假日有定期航班從馬料水碼頭往返荔枝窩碼頭,方便遊人。假日還提供導賞服務及客家茶果製作班。喜歡郊遊的人,又多了一個選擇。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