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飛機河家長

發佈時間: 2016/02/05

早前中學文憑試的考生,被指在有關成語故事的解答中,將傳統「孟母三遷」的故事重新解釋:原本是歌頌孟母三次搬家的苦心,以避免孟子受不良鄰居的感染,學生卻解釋為母親要「遷就」兒女,盡量滿足兒女的要求,是過分溺愛子女的「怪獸家長」的表現。如此作答被指是信口開河,不理解史實。

孟母是否如日本人說的怪獸家長,抑或是美國人說的直升機家長,不想深究,但她確是十分緊張子女,十分關心他們的學業、望子成龍的,故「三遷其居,卒使孟軻成大儒之名」。

事實上,父母關心兒女很正常。最近就發現身旁有不少「遊飛機河」家長。因為英國的寄宿學校,學年中有多個星期六、日的短假期,稱之為「exeat」,海外留學生也要離開宿舍,有些父母會專程飛來相聚。像剛過去的周六、日,很多家長便到倫敦探望子女,然後又匆匆忙忙的在星期日飛回香港,24小時的飛航時間,短短相聚兩天,也是對子女極為愛惜的表現。

撰文: 韋敏珊 愛吃、愛生活,以市務推廣為業,尋樂其中
欄名: 敏銳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