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升降機平衡砣 擊殺工人

發佈時間: 2016/02/05

長沙灣房協地盤「喜漾」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技工在升降機槽底工作期間,疑遭降下的平衡砣擊中昏迷,救出送院後終告不治。當局不排除有工友未察覺槽底有人,開動升降機測試釀成慘劇。

慘死的升降機安裝技工姓曾,50歲,生前居於大圍,妻子在內地生活,女兒則正讀大學。其胞弟趕到醫院聞悉噩耗,一度情況激動,抱頭痛哭。

事發在深水埗福榮街房協市區重建項目「喜漾」,地盤已經封頂。昨晨9時許,3名技工到上址為升降機作檢測,期間曾和1名工友在槽底工作,另1名工友則在升降機內。

疑涉人為失誤

不久後,升降機突然升上30樓以上,用以對重的「平衡砣」也相應地降至槽底,結果曾不及避閃,慘被巨砣擊中背部,當場重傷昏迷。未幾消防接報趕到,但由於槽甚為狹窄,救援人員幾經轉折才把技工救出,可惜曾經搶救後終告返魂無術。

警方調查後暫不排除有工友因溝通問題,未悉槽底有人,便操作升降機作檢測,結果釀成慘劇。目前勞工處、機電署等部門已介入調查,釐清事件是否涉及人為失誤或機件故障。據悉,勞工處有為升降機工作安全作出指引,明確指出升降機工作要有合適通訊設備,以免工人誤會造成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