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的價值在哪裏?

發佈時間: 2016/02/05

今早在手機讀新聞,在好幾個新聞網站都看到Google母公司Alphabet股價報捷的消息,超越了Apple,一躍而成全球最有價值企業。

事實上,Alphabet在公布第四季業績後,股價旋即連番上揚,本周一收市價市值達5,180億美元,惟收市後股價一度飈升逾9%至843美元,估計市值有機會可升至5,500億美元。

Alphabet公司的營收,99.3%來自Google廣告收入,而其中的兩隻生金蛋的引擎,分別為成長強勁的行動廣告(Mobile Advertising),以及程式化廣告業務(Programmatic Ad Buying)。至於Google旗下的網絡服務,則包括了Gmail、Search、Android、Maps、Chrome、Youtube和Google Play七個單位,合共坐擁10億每月活躍用戶。

值得留意的是,Alphabet一方面依賴廣告業務進賬,另一方面亦大灑金錢在一籃子的科技創新業務Other Bets(其他投資)之上,2015年總共錄得36億虧損,旗下業務涉及醫療科技、智能家居、無人駕駛、科研投資等;雖然未能帶來收益,卻帶來人類對未來美好生活的願景,加上「燒錢」速度比華爾街分析員預期為低,因此普遍評價依然正面。

Google的成功,令我想起了多年前看過的一套美劇《From the Earth to the Moon》,表面上,這是一套講述NASA人員的奮鬥故事,實質卻闡述了人類在探索月球之旅的過程中,如何研發今天令無數普通人受惠的生活科技,譬如魔術貼綁帶及冷凍真空乾燥產品等等。

Google在未知的領域作大幅投資,即使最後未必成功,卻有機會在探索過程中,發掘到一些新科技新意念,從而成就其他事情。倘若Google只顧着拓展廣告的核心業務,純粹為賺錢而創造出更多廣告產品,作為一家矽谷企業,相信很快便會忘記「為用戶解決日常生活問題」的初衷,同時失去創新活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