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製銀飾手作 成創意禮物

發佈時間: 2016/02/05

近年手作再度興起,愈來愈多人選擇在節日前夕親製小禮物送給摯愛親朋,從而帶旺了工作坊及相關禮品市場。觀塘工廈手作店Melayeah旗下的銀飾工作坊,每逢節日例必爆滿,令小店生意額勁升一倍,而早前推出的「節日限定」玉兔燈籠銀吊墜也賣過滿堂紅,帶動單月生意額直逼10萬元。

Melayeah Craft Studio的創辦人梁樂敏(Rita)自小對藝術、手作情有獨鍾。三年前考獲銀黏土製作導師證書,再成立自己的品牌並開班授徒,教授純銀飾物製作。

開辦公作坊 教授親手製作

3小時課程裏,Rita會先簡介物料、器具及製作過程,再讓學員模擬練習,最後把黏土開封,透過捏製、倒模、雕刻及打磨等工序製出不同飾物如吊墜、戒指及手鈪等,最後高溫一燒,作品便大功告成。

Rita坦言,最初開班打算招攬手作愛好者及對銀黏土有興趣的人,但很快就發覺十個有八個學生都是為「送禮」而來。「某程度上感覺到他們視手作為送禮不二之選,這代表無論速食文化幾流行,香港始終仍有有心人。他們重視『親手做』這回事,也追求獨一無二、外面找不到的產品。」

她表示,平日為做生日或紀念日禮物而來的人已很多,一人學費由680元起的工作坊,現時每月約開15班,生意額每月約可達4萬元。但一到大時大節,做禮物的人多了,工作坊需求自然大增。去年的聖誕前夕,她一個月就開了近30班「疏導人潮」,令生意額大增一倍。

節日限定產品 引爆話題性

節日除了帶旺工作坊,同時也刺激了手造銀飾禮品的需求。去年中秋前夕,她想出了將很多八十後女孩(包括她自己)兒時最愛的「兔仔燈籠」由紙紮變成銀器,製出一個立體吊墜。為提高像真度,她更特意模仿燈籠皺紙飄搖的形態,以及在底部加了活動滾輪。

結果,千多元的兔仔吊墜,個多月便售出逾70個,連帶恒常收入,小店該月生意額直逼10萬元,完全出乎她意料。只要產品本身質量夠好且帶點話題性或共鳴感,小小一個節日也會成為「藥引」,引發無限商機。

自己婚戒自己做

除了節日商機,自製結婚戒指也是Melayeah生意增長引擎。Rita表示,現時十個銀戒指預約中,就有兩至三個來做婚戒。工作坊除了提供預設款式外,客人也自行設計款式及圖案,甚至直接來款訂造。一般包班自製一對婚戒價錢由3,200元起(包戒指碟一隻),視乎設計的複雜程度及材料多寡。

考慮到社會風氣、產品價格差異等因素,Rita預計未來愈來愈多人會接受自己做婚戒這概念,但此類課程變化不大,反而未來有意開拓求婚戒指市場及Bridal Shower姊妹派對等。

撰文:郭麗安

攝影:梁健騰、部分由受訪者提供(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