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一把結他走天涯

發佈時間: 2016/02/05

吃團年飯,可以充滿驚喜。這一晚,大夥兒足足七圍,在餐廳坐下,忽聞結他之聲,一把成熟的男聲,在台上悠揚唱出《Devoted to You》、《Top of the World》等老歌。

聽到懷舊老歌,眾人心情一下子放鬆,台上歌手挑戰說:「請每桌朋友點唱三首歌,然後一起出來合唱吧。」既然有人挑戰,大家當然老實不客氣,點唱廣東歌《鐵塔凌雲》有之,台灣歌曲《綠島小夜曲》有之,還有羅文、關正傑的電視主題曲。奇就奇在,歌手只有一把木結他,一聽歌名,手指與和弦馬上變奏,一字不漏地唱出原曲,有如人肉點唱機。

「下一首歌,有人點唱《帝女花》,請問誰上來合唱?」此言一出,眾人面面相覷,只有結他,如何唱《帝女花》?此時,無人敢上台,卻聽到台上的結他竟然輕輕以西式和弦,慢慢奏出帝女花旋律。他用溫柔的歌聲,唱出「落花滿天蔽月光」,有如Eric Clapton唱《帝女花》!你聽過「民歌風格」的《帝女花》嗎?這正是現在的感覺,清新婉轉,技驚四座,大家都拍爛手掌。

此時方知,台上歌手大名叫Solo Wong,1968年獲全港公開歌唱大賽獨唱組冠軍,曾組成樂隊The Elements。行走江湖幾十年,一把結他唱盡「古今中外」,是年尾最大驚喜。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