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戴甚麼碟?

發佈時間: 2016/02/05

今晚戴甚麼碟?

今天去埃塞俄比亞Mago國家公園,重頭戲是Mursi牧西族,是Omo河谷幾十個原始部落中,最為吸睛的著名原始部落。

牧西族Mursi現在有5,000多名族人,女生到了18歲時,和韓國女生一樣,就要開始殘酷的整容。愛美是女人天性,不過她們完全不打算跟着全智賢或Angelababy的模樣來倒模。

女生先要切開下唇的根,產生一個小洞,過一年後就可以放入一隻很細的碟,慢慢將唇洞愈撑愈大。然後敲掉或磨平四粒上下大門牙,直至可放入六吋直徑的碟,這時她的下唇已經可以拉到頭頂,代表她可以結婚了。她的禮金由唇碟的尺寸決定,六吋的碟可以收到50隻牛。

為甚麼有這樣怪異的習俗?其中一個解釋是族人必須將女人醜化,女人才不會被其他外族搶走;另一個解釋是大餅族獨特的審美觀,認為嘴唇大才美。

每個女族人有多個唇碟,自己用陶土製成,有不同花款尺寸,方便配搭不同的場合,如同城市女人們的手袋。平時戴小碟(dhebi),有喜慶或派對就戴大碟(burgui)。顏色有四種:紅、啡、黑、陶土本色。款式有人人不同的花紋,中間還要開洞。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